2008年3月22日星期六

从web2.0看共产主义

今天看了一篇题为《主义为什么失败》的文章,看完后回想,觉得看这篇文章时心情是不是不该这么的平静。至少我这一代人,小时候的教育就告诉我们共实现共主义是我们的最终目标,我们被告知,共產主义是我们的信仰。而现在,我在读的一篇文章恰恰在说,儿时就被告知那个美好未来其实就是个错误,这不就相当于给一个基督徒说耶稣根本就不存在吗。不知道一个基督徒听到这样的话会怎么反应,至少我看了这篇文章就跟喝了口白开水一样,平常到不能再平常的感觉。是麻木了吗,我想不是,应该是更清醒才对。

说的不好听,现在真正相信共產主义的人还有多少?想必已经少的可怜了吧。

我想这并不是国人信仰的堕落,如果真的死守着那个共產主义做梦,只能说是愚昧。共產主义本身就存在着缺陷,这不是我一家之言,也是看了很多这方面的文章才得到的结论。其实那篇文章中也写得很明了: 

“共產主义的症结在于它对如何组织一个现代社会所作出的构想的自身思想错误。现代社会及其现代的经济秩序只有在结构开放、能从批判中学习和接受变革的条件下才能发展。共產主义相信可以不需要对社会发展及其错误公开的批评,而只通过一个中心来控制整个现代社会,这导致了对进步与发展的自我封闭和公民的异化,这是基本思想上的错误,而不是思想应用上的错误。”

也是这段议论让我想到了web2.0。web2.0通俗的说就是去中心化的网站组织模式,不同于像sina,yahoo这样的门户网站,通过一个总部来收集信息,并向外发布,2.0的网站通过网友自己组织网站的内容,并实现网友之间信息的共享。这是一些现在较为知名的2.0网站:抓虾,豆瓣,yupoo,songtaste。其实博客本身也是2.0精神的很好体现。我想我们可以把门户网站看成共產主义的模式,而2.0网站就是象征资本主义的自由市场。2.0网站之所以可以突飞猛进的发展,就是它在搜集信息方面有着绝对的优越性。通过网友的推荐,信息的来源非常的广,而且成本又非常的低。这是以前的门户网站怎么也做不到的。

从现在大的局势来看,资本主义和社會主义的两种模式正在实现大的融合,我们已推行二十年的市场经济就是个显然的例子。其实自从凯恩斯出现之后,资本主义国家也建立了中央控制经济的机构,比如美联储。现在已经没有了绝对的自由经济,也没有了绝对的中央统筹,只是孰重孰轻的问题。其实web2.0和门户网站也在上演同样一出戏。web2.0在接纳网友提供信息的同时,也有人在对这些原始的东西进行编辑整理,而门户网站也开始了推动自己的2.0进程,就像雅虎刚刚推出的yahoo!buzz。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