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1日星期三

为王石说话

王石说,让灵魂跟上脚步。但这次他忘记了,其实很多人的脚步离他的灵魂都还非常遥远。

经过这场地震,王石的知名度应该又提高了一个等级。由于限制自己的员工捐款数额不能超过十元,王石又一次把自己推上了风口浪尖,现在这在经历着各级网友的口诛笔伐。

很久以前我就开始关注王石了,我非常的喜欢这个人,我甚至愿意称呼他为“中国地产界的良心”。他经营了一个负责的企业,纳着全中国房地产公司最多的税。公司经营堂堂正正,从来不做暗箱操作,万科会因此而在好地段的投标中失败。但凭借着自己房子好的质量与管理,万科在各地都有着不俗的销售业绩。可以说是中国企业的典范。在做人方面,王石让我欣赏的一点就是懂得放弃,当年,万科股份制改造,王石主动放弃了属于自己的股份(具体多少我也记不清楚了),如果他当时把那些股份都记入自己的名下,依万科现在的市值,王石所拥有的财富可想而知了。万科是王石一手经营起来的,当年那些股份归他是理所当然的事情,但他处于其他的一些考虑便放弃了,归公司所有。这之后,虽身为万科的总经理,但只拿着每年60万的年薪。这也是为什么,万科作为中国第一房地产企业,王石作为它的拥有者,并没有出现在福布斯富豪榜上。

不过王石这次的举动我有点看不懂了。是什么样的考量让王石在这人心向背的时候,做出这么不合时宜的举动。我想王石在表达他的这一观点的那一刻,自己也一定清楚会遭到很多人的谴责。但王石就是太清醒了,他是个理性主义者,但这次没有走出理性主义者的困局。如果静心细想,也许王石真的是对的。捐那么多的钱,真正能有多少会被用来造福灾区人民呢?以中国慈善事业低下的效率,即便是在这大难当头的时候,我想也是谨慎乐观为好。其次,让我们看看那些捐款甚多的企业,刻薄的说,它们很多都是在康他人之慨,趁这次捐的善款,来掩盖长久以来垄断掠夺之恶。但又能有多少人看到这些东西呢,高人自己可以高瞻远瞩,但不能高估了广大受众的认知水平。王石这次可以说是为中国的长远着想,但又能有多少人理解他的良苦用心。水至清则无鱼,不得不说,王石的这一举动对于万科的企业形象是一次严重的打击。

我欣赏王石的为人,所以还是想替他说话。王石这次是捐的太少了,但这又能怎样呢?你们去看看潘石屹捐了多少,看看他soho中国捐了多少,还没有万科多呢。你再去查查潘石屹的家底有多厚,你自己去看看2007福布斯富豪榜上张欣(潘石屹的老婆)排第几位就清楚了。还有任志强,到现在我都没听说他和他企业捐款的任何消息。为什么他们没有遭到人们的攻击,还不是因为王石做的比他们出色,人们对王石的期望值更高。但我相信,王石不会让人失望的。评价一个人,不要看他捐了多少钱,要看谁真正能够承载中国未来的希望,谁为这个国家带来了更为进步的精神。美国人要在世贸大厦的废墟上建立起更辉煌的建筑,因为那不只是建筑本身,更是美国的精神。现在的王石,现在的万科,其实正在树立中国商人与中国企业更为高尚的精神!

在这次的救灾报道中,除了那些无私奉献的人之外,真正让我感动的是那些为中国死难者默哀的日本搜救人员,是那只找到35名幸存者而自己却牺牲了的搜救犬,绝非那些捐出巨款的企业家。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