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8日星期日

救人!

我总觉得面对这次灾情,我们中国人的表现和以前不大一样。

以前,中国人曾因为面对生命的冷漠而饱受诟病。有一个例子就是我们一直在执行的死刑。虽说在世界上的很多国家都有死刑,但情况这中国是大不一样的。向日本,美国,它们都有死刑,但每年因此受刑的人顶多只有几十个,而中国,每年被执行死刑的的人数是机密,严禁对外公布的,但从一些了解情况的人那里得知,每年有几十万之多。也许我们的政府真的不在乎到底有没有死刑,而恰恰是因为来自社会的压力,才使中国的死刑政策久久无法改变。在中国人的常识中,杀人就该偿命,对社会危害大了也该偿命。我小时候也是这样的,当时会去关注对于那些贪官的审判,我觉得他们都该死,如果哪个被判了死缓我都觉得太轻。不过成长到现在,自己的观点已经开始逐渐的变化了。说实话,我现在对于死刑已经并不能完全赞同了,我们要珍爱每一个生命,对于杀人犯,他们也许是一时糊涂,难道清醒的我们就该把他们也一个个都处死吗?生命对于每个人都只有一次,生命的蜡烛一旦已灭,就再也不能点燃了。


还记得07年在美国大学发生的枪杀案吗,一个韩国裔的学生在美国的加利福尼亚大学枪杀数人,然后自杀身亡。而在众人为死者祷告的时候,他们同样把那位持枪杀人者的墓碑放到了中间,让他也一同接受众人的祈福。看到这则消息,我当时非常的感动,他们深知,每一个生命都是值得尊重的,每一个生命陨落的背后都有着无尽的悲哀。这一点在中国,还并没有深入人心。

而在这次地震的就在中,我听到的最多的词就是救人,温/家/宝说,楼房毁了可以重建,而人死了就再也不会回来了;胡/锦/涛说,只要有一线希望就千方百计救人,还有其他等等。虽说这些都是很平常的道理,但我觉得这次的声音实在是太一致了,没有人再回去提什么财产损失,我们听到的最多的词就是救人。尤其是我们的总理,我们能看到在专机和专列中他冷静的布置救援任务,也能看到他在面对50具罹难学生尸体时默默的鞠躬,从温总理的身上,我们看到了中国人的侠骨柔肠。记得从雪灾开始,我们就已经开始直接称呼温总理总理了,这是我们当时对周总理特有的称呼,知道现在才有另一个人继承这个称呼。有记者注意到,由于灾区下雨地滑,温家宝在视察时摔倒,手臂受伤,而他却不要医护人员为自己包扎伤口。“如果你现在看见他的样子,你马上就会哭的。” 也许这些都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了,但我觉得这是中国人的一次进步,中国人从此告别了对生命的冷漠。其实外国的媒体也是把这一点作为强调的重点,从我看得报道里知道,很多国外媒体这些天都是把中国的地震灾情作为头版,而他们最常使用的照片往往是很多人在奋力的就一个埋在废墟中的人。我不知道自己是不是小题大做了,夸张了在很多人眼中都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但对于我来说,这一点真的让我感到非常的欣慰。这些所作所为,让我看到我们中国发展的这些年来,人们多的不仅仅是口袋里的钱。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