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3日星期六

看妈妈的书

暑假都结束这么久了,但还在写暑假的事。

暑假读了一本妈妈的书,看了一盘妈妈的DVD。书是《最后的爱恋》,DVD是《廊桥遗梦》,两个的内容都是婚外情,妈妈说中年人都爱看这样的书。还好爸爸是从来都不看书的,要是他知道妈妈整天读的都是这方面的内容,不知道要怎么想了。不过妈妈也是看其他方面的书的,比如说养狗。

《最后的爱恋》是渡边淳一的作品。一个中年人爱上了一个比他年轻十五岁的女人,他觉得这是他人生中最后一次爱恋了,所以不管遇到什么困难,都不肯放弃这段恋情。这时的他已经有了家庭,也有两个他很爱的女儿,所以他也不肯放弃家庭,书的内容也就是在这样的矛盾中他是如何度日的。故事的安排还是比较巧妙的,既没有开端也没有结局,就是说作者即没有写两人是如何相爱的,也没有写他们最终有了什么样的结果,只是描写一个做出了这样选择的男人,在日常生活中遇到这各种矛盾。这种心情我是难以体会的,差的实在是太远了,再加上翻译的不好,总之不太喜欢这本书。假设我也会有一段同样的恋情,那么的话这个女人现在已经六岁了,正好该上小学,再假设我能有杨振宁那样的艳福,那么再过33年,我将来的老婆就要出生啦,哎,世界真奇妙。不过还好,我的人生观价值观还是比较正常的,娶个老婆,然后来过一辈子,并且打死也不会娶一个比我小54岁的人。

妈妈应该是渡边淳一的粉丝,家里的书架上有一排他的书,我只看过这两本,另外一本写为人处世的《顿感力》,其他的暂时懒得看。不过我是村上春树的粉丝,妈妈从来不整理我的书,村上的书分散在书架的各个角落,如果整理一下的话一定也可以摆一排了。

和《最后》比起来,《廊桥遗梦》 就要高出好几个等级了,它讲的是人生的大义。女主角在真爱和家庭之间选择了后者,具体怎么回事我也讲不清楚,想知道的话还是自己把电影看一遍好了。总之我认为她的选择是对的。

 

 

最近把小寒作词的歌都听了一遍,这首挺有感觉,放到这里。并且感谢她写出了《隐形人》!

 

 

ps1,祝所有看我了这篇帖子的人和没有看的人中秋快乐。
ps2,莫莫,最近其实很想你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