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4日星期四

读了《追风筝的人》

 今天读完了《追风筝的人》,牛牛把它作为生日礼物送给我。当初看着她在扉页留下的话,曾经冲动这想一口气就读完,可还是托了这么久。


在豆瓣上看到了和菜头对内容的总结,觉得很全面,粘在这里了:
二十六年前的喀布尔,两个少年在追逐着满天的风筝。其中那个叫阿米尔的男孩是少爷,在他身边和他年龄相仿的少年叫哈桑,阿米尔的忠仆和玩伴。在这一天,少
年阿米尔赢得了人生中第一次胜利,像个男子汉一样在严父的注视下赢得了风筝大赛的冠军。然后,也就在这一天,他随即目睹了发生在哈桑身上的暴行,却因为自
己的怯懦而没有上前保护自己的朋友,一个曾经救过自己并且如此深爱自己的朋友。他退缩了,他跑开了,他犯下了极大错误。

  

  少年心性,这种愧疚被奇异地转化为对哈桑的仇恨。因为哈桑没有变,但是哈桑每一日的存在,他的声音,他的身影,他的关怀,他的殷切,都变成了
抽打阿米尔的鞭子。在这种折磨之下,曾经的错误变成了罪恶,阿米尔把钱和手表藏在哈桑的床垫下,以此栽脏给哈桑,他曾经的朋友,希望父亲把哈桑赶走。

  

  苏联入侵,战争爆发了,在没有挽回这个错误之前,阿米尔和父亲逃到了遥远的美国。二十六年过去了,往事已经淡忘,但是一封来自老朋友的信让阿米尔不得
不去面对多年前的罪孽。他犹豫再三,还是走上了返回家乡的旅途,回到现在已经被塔利班占领着的喀布尔。这是一个人的心灵救赎之旅,也是一个阿富汗人的回归
之旅。从罪恶回到解脱,从美国回到他已经逐渐忘记的族人之中。


很多人都说读完之后很感动,我却感动不起来。故事的情节我理解起来感觉有点困难,我不知道作者为什么对儿时犯下的错误这么的用心,也许是因为他的错彻底改
变了朋友哈桑的人生吧。但儿时就能犯下影响别人一生的错误估计,也只有在类似于阿富汗这样的地方才会发生。每个人小的时候都会犯各种各样的错误,我也一
样,儿时的记忆是最牢固的,所以有些事情我现在也还记得。可是后来我看到自己的弟弟妹妹们其实也像我小时候那样做着一些类似的错事,我就释然了。就像书后
面拉辛汗说的:“你是做错了,但是那时候你很小。” 还好我们小时候犯的做都不至于太严重,充其量成长的代价而已。

这让我想起了吕克贝松那部电影《碧海情深》里的情节,故事一开始就展示了两个人小时候的矛盾,我还以为后面的故事就是讲这两个人在成长的过程中是如何做对的。没想到后面的情节里,两个人成了情同手足的挚友,并且都把自己的生命献给了大海。看来我还是达不到吕克贝松那样的气度,如果故事讲的不是两人对大海的
热爱,而是讲两个人之间的矛盾,那就实在是太狭隘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