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5日星期五

我对出国的看法

上大学之初就结识了一位国际友人,由于两人臭味相投,很快变成了朋友。平时经常一起打球,自习。由于自己和他的这些交往,使我对留学生的生活了解的多一些。

我的这位朋友来自巴基斯坦,在中国学汉语的时候,老师给他起了个名字叫:李智文。对于自己的名字他时常抱怨,说自己不喜欢,总说要换成谁谁谁的名字,当然只是玩笑。

有时妈妈会用羡慕的口吻述说某家孩子的出国,在以前我也会多少有些羡慕。但同李智文交往过这一年多之后,我对出国的观点已经开始慢慢的改变了。

我首先的感触就是:在自己或自己的祖国真正强大之前,作为一个外国人,永远都是弱势群体。这种弱势并不是别人会把你看扁,而是没人会真正的对你负责。就拿住宿来说吧,我们留学生住的是男女混住的宿舍。也许有些人对这种待遇求之不得,但我看来这就是不负责任之一。男女混住说来简单,其实会给宿舍的管理带来很多的麻烦。在校大学生除了睡觉以外,应该也有三分之一的时间是在宿舍里度过的。想想看,这三分之一的大学时间都是在混乱中度过的,是对青春多么大的一种浪费。我曾经在以前的博客中写过题为《Are you fucking done?》的文章,其实就是写的留学生宿舍性生活的话题。性这种东西,一旦接触也是很容易上瘾的。所以,对于性习以为常的留学生们,其实相当一部分已经不满足宿舍里的做爱了。他们会挑些特定的时间成群结队的跑向酒吧,过一个主题为sex的夜晚。关于这个我下文还会谈。另外一个不负责是在教学上。由于有学校留学生办公室的协调,他们作弊是不会被抓的。这同样又是表面上的好事,最终害的还是他们。既然考试可以作弊,还有谁会去认真对待学习?其实除了可以作弊以外,他们相当的考试也是和我们区别对待的,也就是对他们是降低要求的,其实这也情理之中,哪个国家会煞费苦心为外国培养一流的人才。

其次就是文化的冲击。我想这些人在自己的国家,肯定不会像在这里一样肆无忌惮的上酒吧。我想这也不是“橘生淮南则为栀”的问题,如果说真是中国的文化比他们的开放,那广大的年轻人就没道理还是如此的保守了。他们远离自己的故乡,逐渐的会失去故土文化的约束,但同时又不能融入到中国的文化中。而人都是有放纵自己欲望的倾向的,所以他们人格的天平就不知不觉的偏向了遵循简单快乐原则的“本我”。如果经受不住这种文化的冲击,人生的道路就要走向歪曲了。

学校最多的是韩国来的留学生,我讲的这些现象在他们身上体现的也最为明显。同学在提起这些韩国留学生时,往往会报以不屑的口吻,说他们什么都不会,就会上课睡觉,下课抽烟。不过这样的评价还是有点偏激了,不管怎么说,这么庞大的韩国留学生群体中,还是找得到努力用功的人的,无非是比例有些失调。

常常会和留学生在一起,我慢慢也开始有了个疑问:为什么那些刻苦学习的人都来自不怎么样的国家?像来自非洲的,朝鲜的,平时看到的总会是他们埋头的身影,当然我这位来自巴基斯坦的同学也在其中。而那些韩国人早不知道跑到哪里作乐去了。但到了头来为什么韩国的国力还是远远超过这些国家呢?并且这种势头也没有因为哪一带韩国人的颓废而被消减啊。貌似合理的答案只有一个:人才并非推动国家前进的主要动力。那动力是什么,我想应该是这个国家的思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