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6日星期六

要思考社会,更要爱惜自己【转】

冉云飞博客

我看你们来信都非常关心社会问题,但是很少谈自己的事,这当然令我感动,但也让我不无所失。当然,我们不熟,不宜谈过深的私人问题,但谈谈你们学生生活的趣事,读书的小心得,乃至喝酒游戏的快乐,我也是非常乐意听到的。一个不热爱自己不真正热爱生活的人,很难对社会的改良有相当之助益。那些把革命当饭吃,把自己当作不食人间烟火的职业革命家,对社会的危害,某种程度上高于一些官员。人当然非常复杂。但以我半生的阅历,有几个简单的法子,可供酌参。一是,不爱自己,不爱家人亲戚朋友者,不可能爱你,更不可能切实地爱社会爱祖国;二是,明末作家张岱一句话,我常引来作为观察人的指针。人无疵,不可与交,以其无真气也;人无癖,不可与交,以其无深情也。我翻译成大白话:人没有毛病,不能和他交往,因为他是个死人;人没有兴趣爱好,不能和他交往,因为他是个冷血动物。要言之,我认为一个有趣的,生龙活虎的人,思考起社会问题来不会一根筋,也不会想到传檄而定的这样取巧的法子。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